飞球

这里飞球,渣文手一只,沉迷双黑无法自拔,不定期产粮嘿x

《宰式幽默》repo
至亲爱的汤圆 @轩辕氏汤圆

当初凑表脸用冰淇淋从汤圆那换来这本本子的时候,我就想,好,可给我找到机会了,我这次一定要把她吹上天,情深意切的那种。
——虽然当时是这样想的,但认真看完本子之后反而犹犹豫豫下不了手,因为怎么写都感觉吹不出那个味儿来。她的文字带给我的感觉,已经不是「文笔好」可以来形容的了,不夸张。每每读完一篇文的时候,都在想,文如其人也莫过于此了。
她的文字,正如她本人一样,是温柔到心坎里的。
就来说说《慢半拍》和《但求长情》吧,个人认为这篇算是汤圆文风的经典代表,既不是算令人撕心裂肺到极致的刀子,也不是单纯的蜜糖罐子,泡进去整个都是甜的。确切地说,它更像一把用糖做的刀子,刚给你捅到心里去,疼都没来得及喊出口,糖就自己慢慢化开了。
当时听她说这篇的设定的时候,心里还是有小小忐忑一下的,虽然知道汤圆一直是发糖主义,但知道宰有先天性心脏病这样的不稳定因素在里面,思刀成魔的我想了几百种结局愣是想不出这两人究竟往哪个方向发展才不给弄成四十米大刀,以至于看《慢半拍》的前半部分的时候,虽然被这两人之前的互动甜得不行,但心里还是觉得紧张。中也越是对宰好,宰越是对中也从一开始的冷漠视而不见到后来的好感上升,直至心动,总觉得无一不是在为两人之后的分离奠基础,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你看。果然看到宰为了治病不得不出国,走前还给中也留下那封信的时候,我就觉得,完了,这把刀子已经捅进来了,还开始转了。
宰的信也是全文的一大虐点,因为自身原因导致长久以来对中也感情的不坦率,到最后说出了对中也的心意,却不得不面临他即将离开中也的事实,看下来心情真是无比复杂,有那么一刻我的心情和宰是重合的,坐在机场里,一边焦躁期许着中也的出现却又害怕希望落空,而逼迫自己不再多想。我想宰最终狠下心不再去想中也会来,是不是和他当时写下那句「我觉得我还是喜欢你」的心情是一样的呢?
明知这种喜欢会是没有结局的,甚至有可能会随着时间流逝最终灰飞烟灭,但还是在临别的那一刻选择将心意传达出去,在长长的犹豫过后,最终还是无悔得让人心痛。
当然这把刀子捅到这还不算完,最后一小段中也视角对于初见的描述和独白。一句「自己以后啊,一定要和他成为最好的朋友」,直接让这把刀捅穿我的心肝肺连渣渣都不剩,在痛得大彻大悟中(?)才回想起文题——慢半拍。
并不是两人喜欢得太少,而是他们的感情一开始就没踩在节点上。
就,很心痛。
当然如果只是捅完刀就跑的话,汤圆也不是汤圆了。
正如一开始所说,正当我痛得撕心裂肺还没来得及望天长嚎一声的时候,《但求长情》这颗糖就悄悄化开了。
最后看到两人在夕阳下都忍不住回头的时候,我的内心哭的像个两百斤的狗子,比看《慢半拍》的时候哭得还惨。最喜欢的一处描写就是,宰在回头时的那句心理活动「就看一眼,就一眼」。
想必双黑两人就是如此,他们对于自身情感的不坦率,既是他们之间的定时炸弹,也是一颗定心丸。也许说是那么说了,真正行动的时候,反而是相反的。
于是宰发现中也也在回头看他的那一刻,我圆满了,也再一次对文题大彻大悟【ntm】。
——他们之前的感情也许会慢半拍,但总会到来。



接下来要说的这篇是汤圆文风的又一经典代表——《不谈恋爱谈老师》。
第一次看完后发现汤圆真的是文如其人,有人格分裂的那种【bu】。
温柔的时候感觉心灵都得到净化,说相声的时候心里全是滚滚的泥石流。
反正我看的时候,全程都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顺带掺杂一些「噫好鹅心噢你们怎么还不去结婚啊」和「卧槽你们已经结婚了啊」吐槽不等。
只能说,汤圆这人,说相声的天赋和她写文的天赋一样,是一流的。
太他妈浪费人才了。
再说说我最喜欢的一些细节,里面对于两位奇葩老师上课时的描述都非常令人有代入感,汤圆本人就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中有趣之事的眼睛,还能将其运用至文中,再结合两位的性格加以修饰,使其产生互动。比如把数学课上出花儿来的太宰老师,比如用太宰老师当实验对象给同学们讲解各种力学的中原老师,真心是生动形象,合着两人偶尔又当着学生面秀两下恩爱,我真是把书合上都能透着书皮闻到一股子狗粮味。
行了行了知道你们关系好了是一对了别他妈再秀了我狗粮吃得好撑下一个!!



看完真.心灵得到净化的一篇,《八尾猫》。
这是汤圆第一篇万字,虽然是万字但背景设定和故事框架并不复杂,不似《慢半拍》和《但求长情》那样剧情跌宕起伏,反而透露出一种平和感。
一只八尾猫和一位人类的故事,光从设定看来,不难想到寿命之间的差异会是这篇文的一个虐点。但是很奇怪的,看下来的时候,竟然没有那种难过的感觉,也许是认为中也陪伴在宰的身边已足够久,也许是觉得一人一神的感情在这样的长久陪伴下已足够深厚,总之在宰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两人平静的对白让我的内心也莫名平静,没有什么爱不爱你,舍不舍得的,纵然是活了千百年早已淡化了情感的中也,还是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先一步离开对方的宰,当他们在病床前彼此面对面,说出「能遇见你,是我一生的奇迹」这样的话后,就已经没什么好遗憾的了。我对你是怎样的感觉,你我都知道,也只需要你我知道。人类宰终将会离去,神明中也也会一直等待下去,直到他遇见那个可以助他圆满成神的人。
但他们已不再孤单。
当然不让双黑在一起的汤圆不是真汤圆,尽管《八尾猫》看下来并不虐但再去看《前前前世》还是觉得,啊他们在一起了,好甜,好圆满,好幸福,简直就是强迫症的福音啊!【bu】
虽然还是被开头套路宰吓了一跳但看见他们这么甜到掉牙我就放心了。




再就是《宰式幽默》,看下来挺心疼太宰先生的,追妻不易,且行且珍惜啊!【什么】这篇依然是将汤圆深藏不露的说相声实力发挥到极致,甚至看完后依然对一些名句(?)如
「八月秋高风怒号,我是单身我自豪」
「床伴是马,情人是猫,爱人是狗,而太宰治是神经病」
「你对我是一个纯合子有信心吗?」
——等等之类的印象深刻,乍一看开头挺深沉的,嗅出点扎心的味道还以为又是一把带糖大刀,然而越看到后面越画风奇异,最终从百日情人演变成太宰治追妻记,才发现是我太低估汤圆说相声的实力,说是脱口成章,还真就成章了,不假。一路上笑岔气的次数不亚于《不谈恋爱谈老师》,最后看见两个人因为婚姻届还能再打一波嘴炮的时候,我的内心满是「啊,或许这就是双黑吧」的宛如老年人一般的感慨……个屁。
卧槽还吵啥啊赶紧把这玩意儿填了扯证了回家洗洗睡吧玛德真是看不下去了你们不知道大家有多着急吗???【bushi】
总之还是吃了一波狗粮。
最后实力心疼敦君,虎做错了什么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对他爱虎人士表示强烈谴责!【你】




最后特地把《宰式幽默》0.5和《情之所愿》放一块,为什么呢?因为这两篇都充分体现了汤圆的一大特点——套路。
《情之所愿》的套路可谓是刻骨铭心,虽然当初汤圆写的时候就告诉我,这篇她要套路,要放毒,我心想难不成你终于要拔出你四十米的屠龙大刀?!【惊恐状】最后一看,果然,上来就是中也失明了,从黑手党辞职跑去侦探社找宰,看这设定就十分不妙,但后来看这两人相处日常还是甜滋滋的,喂面条,一周年纪念,怎么看都是一波披着虐设的狗粮啊。
然而是我太天真,就在我放松警惕觉得这两人结尾要告白皆大欢喜的时候,突然来了这么两句默契度满分又意味深长的话——
「我不后悔」「我不怪你」
顿时明白了当初的毒究竟是放在了哪里。
我去面壁思过。
但后来转念一想,这两人对于明知事实却不互相道破这一点上的默契,又何尝不是一把糖呢?假设这件事上只是宰的一厢情愿,没有中也自愿的配合,亦或是原谅,那说到底也不过是宰一人的独角戏罢了,偏偏汤圆把这点掌控得极好,看着像是中也对此毫不知情,宰不后悔所作所为就是要照顾中也,但是在知晓结尾后往回看,中也对宰照顾自己行为的不抵抗,就是一种另类的,对对方的接受。
毕竟中也可是为了不让黑手党主动开口,而先一步提出辞职的骄傲的人呐。
好再说说《宰式幽默》0.5,与《情之所愿》不同,这篇属于前边吓死你结尾治愈你系列,整篇一改《宰式幽默》本篇的欢脱风,上来就是凝重的笔调,看到触景生情睹物思人,心里更是咯噔一下以为又出了什么岔子。后来一看中也出轨了?将信将疑,偏偏宰的内心独白又那么感时伤怀,就也有点害怕起来想搞不好真出事了。
事实证明宰和我都想太多了,出轨?搞事?分手?不存在的,汤圆的文就是那么甜呀,总能变着花样让你甜到心里去的那种。
最后想说汤圆和参与本子的各位都辛苦了,你们超棒超厉害,为你们打call!【蹦哒叫嚣】
以及借用《不可无螃蟹》里的一句来形容在我心里汤圆笔下那些或欢脱或刀,但无一例外都十分温柔深情的双黑吧
——谁也不能否认他们是如此地相爱。










评论(2)

热度(13)